王小刀、

活着的,过一段时间再重新放出来。

© 王小刀、
Powered by LOFTER

【喻叶】金线莲(终

金线莲 

Cp喻叶

 因为有人说这就结束了,你在逗我……

 于是……

 本篇叶视角,喻视角走这

 

01

 六月是毕业季,答辩通常在5月底就进行了收尾工作,再是拖拖踏踏的学校在六月中旬一定也都结束了。

 

叶修比别人提前些,3月份上交完稿一系列的审核通过之后, 4月上旬应要求对部分细节更为详尽地补充叙述,之后是送去评选省级奖项还是国家级奖项,该送到哪儿送到哪里,轮不到他操心。

 

身边室友都醉身于毕业设计的魔鬼通宵阶段,叶修反倒是闲下来了,吃吃喝喝倒头睡觉,偶尔被导师拉去实验室做苦力,免不了和魏琛一来二去地打会儿嘴炮,最终还是能完成。

 

魏琛让他指导下新生学年论文时,他是真不愿意的。论文这种东西,各人水平不一样写出来的程度相差太大,学年论文大一新生没掌握门路,交上来的论文都是百度加瞎诌,你较真人不一定认真。

 

魏琛能看得出叶修的顾虑,快速抽了几口将烟头捻在烟灰缸里,噪着嗓子问他,“你是不是怕了自己这个水平指导不了人家?”

 

叶修听得出魏琛的言外之意,这是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,这篇论文你想怎么较真怎么较真,想怎么精细怎么精细,不必忧虑对方的态度,没有水平限制。

 

叶修瞧着魏琛把邮件发到他的邮箱,算是默认接了这活,他俩的相处关系,嘴上不饶人强行讨点回报过过瘾是必不可少的,“是不是他水平太高,你老人家那半吊子应付不了了是吧?”

 

“哪里哪里?分别是让你知道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,以免你半瓶水还在鸣鸣得意。”

 

“你什么水平我有数,你别慌,我们什么关系,以后你指点不了的论文都交给我,好歹也算挂名我四年导师,不能让你太难看。”

 

“我哪能和你的下限攀关系,座下出了一个你这种水平,老脸已经挂不住了。”

 

上外有山人外有人是夸张的说法没错,但是作者显然是在查阅文献资料方面花了一番功夫,态度是是端正得没话说,完成度也不错,叶修在他的论述体系中时不时添补一两个漏洞,提示他补充说明这里的依据,批注拉出来建议可参考的相关文献。

 

这一联系就是四年,论文没少读,科技竞赛更没少指点,对方进步飞快,刚开始他还能找到较明显的漏洞,很快便只能以旁观角度提提自己的看法。

 

对方大概一直以为邮件来往的另一方是自己的导师,每封邮件开头都是魏老师您好,我是xx班的喻文州,我此次给您发邮件的目的是关于xx。

 

来信开门见山,态度不卑不亢,丝毫挑不出错处,相对于邮件从不交代自己是谁,有什么事,只带一个附件,把问题一抛就了事的人,叶修对喻文州简直好感加成。就是平白替魏琛做了好人,叶修不服气!

 

苏沐橙更不服气,“你对喻文州肯定比对我尽心,他的成果怎么总压我一头!回回他拿一等奖我拿二等奖,我拿一等奖他就特等奖。”

 

叶修瞧着苏沐橙双手叉腰故作气鼓鼓地模样目瞪口呆,思考了下认真地说:“不得不说这是天分在作怪。”

 

苏沐橙瞪他,叶修偏要给她举例子,“你看你是洗好的菜,还要切还要烧,喻文州就是火候正好已经炒完的菜,加点佐料就可以出锅了,你说我对谁用心。”

 

苏沐橙没绷住笑了,拿手中的抱枕抽他,“你才是菜你最菜,你都不会炒菜还对菜指指点点好意思吗?”

 

“我喜欢吃蛋羹还要自己会下蛋吗?”

 

02

 叶修倒是知道喻文州长什么模样,苏沐橙拿着照片给他看,“你看这个人笑眯眯的,一看就不是和善的人。”

 

叶修觉得女孩子长大了,逻辑可能就离家出走了,不和她计较,拿过手机瞧瞧,“不是长得挺俊朗的嘛。”

 

苏沐橙痛心遗憾,一副“你变了”的夸张表情,嫌弃地瞧瞧叶修,“是好看,和你一模一样,一个嘲讽在脸,一个嘲讽在心。”

 

玩笑归玩笑,一张不停放大到像素小于50的人脸,不管是笑眯眯还是挺俊朗都是自我臆测,当时的叶修确实是这么想的。

 

某个午后林荫小道的擦身而过,脑中像素小于50的人脸竟然开口说,“魏老师您好,我是xx班的喻文州。”记忆中熟悉的开场白同方才飘忽过去的男性脸庞重叠在一起,而后的相遇顺理成章。

 

有一次是在食堂,大约是叶修的目光探寻意味太浓,对方点点头从他身边走过,还有许多次是图书馆,叶修难得的几次造访他都在同一个位子——靠窗被层层书架遮掩的一个角落,也不知道叶修怎样的火眼金睛。

 

喻文州的毕业答辩,西装革履,笔挺自然地站在台上,清晰大方地讲述自己的毕业设计,这是叶修第一次正面将喻文州瞧了个真真切切。

 

他原先收到了评审小组的邀请,但他在校四年尚不习惯睽睽目光,怎么会接受。鬼使神差想到,自己带了四年的学弟如何究竟能成长焕发出如何的风华,踩这点儿作为观众在现场出现了。

 

原来一种情愫可以酝酿四年隐而不发了,爆发却只需要一眼。

 

坐在靠门边的叶修本能发觉内心的自豪感微妙又危险。

 

长相对他来说不重要,甚至性别也不重要,所以喻文州能一点点磨进他的心底,在他自己都不甚清楚的时候契合了灵魂。

 

自己接不接受是一回事,要不要牵扯对方进来是另外一回事,他虽不介意做大众眼中出格之人,事实上他也就是这样做的,但他也明白,在这个社会,一对同性恋人要遭受怎样的歧视目光,喻文州名校高才应届生,前途一片光明,何必拉他下水。

 

倒不是他脸大,虽然两人没有正正经经面对面地自我介绍我是叶修你是喻文州,但叶修还是知道喻文州对自己的感情的,情的深浅叶修不知道也不该知道。可若他愿意,无论现在喻文州对他什么想法,他自有本事让两人成为他想法的那种关系。他之于喻文州的吸引力,何尝不等同于喻文州之于他的吸引力。

 

朝九晚五上班对叶修来说是不可能的,博硕连读之后,没有接受留校的邀请,只以外聘学者的身份继续科研,同时仍然保持写文章发表的习惯。

 

遇上《LANYU》确实是巧合,苏沐橙经过报刊亭买水的时候,顺手选了本杂志凑整,她没看上胡里花哨的封面,那本素净的一眼合了眼缘。她回家就扔在餐桌上了,叶修在过道抽烟的时候无聊拿出去看的,意外地合乎心意,特别是一篇《1+1>2》的小论文非常夺人眼球。

 

叶修留了个心去买其他期刊,却发现并不好买,一本新刊物,没有足够的赞助做不了广告,又不是时下流行的风格,自然不受青睐。跑了好几家报刊亭才找到,老板告诉他估计快休刊了,叶修买了已出的期刊,回去仔细读拼命读,怎么都觉得那个索克萨尔的文字很熟悉。

 

这份杂志做得很良心,叶修本着能帮一把帮一把的心态投稿了,也暗示来沟通的编辑自己不介意拿一叶之秋的名气做一些广告,对方也蛮上道的,利用微博等公众平台做了一些造势,知名作家一叶之秋首次改变风格之作不容错过,噱头给得十足。

 

 

03

 随着《LANYU》知名度的打开,投稿选择也越来越精越来越严,无论是温柔的小随笔还是言辞激烈的辩论都很有可取之处,但是叶修最在意还是只在最初几期发表过散文的索克萨尔。

 

这些年叶修不是没交往过其他人,姑娘也有,同性也有尝试,不是说矫情地说非喻文州不可,但好像身边的伴侣也可有可无。他不善经营感情,不喜欢主动联系人,生活作息颠三倒四,这许多年下来,长长久久在身边的只有苏沐橙。

 

一叶之秋是叶修从学生时代沿用下来的笔名,对他来说意义重大,但对于粉丝来说却是压制远胜欣赏了,叶修很有自己的一套理,对于外届强压给的束缚,他视若无若,初衷本就是只想要写自己想表达的故事,勿忘而已。

 

魏琛无意间同叶修提了喻文州要搬家的事,话题来得蛮突兀的,叶修差点都要怀疑他知道自己对喻文州的那些小九九。

 

冷静想想应该不可能,就算魏琛知道他也是坦荡荡的,没觉得有什么好羞耻的。碰巧苏沐橙搬出去了,他也就表示自己隔壁有空房间。

 

魏琛说他和喻文州提一提吧,就说有个朋友那边有房子。

 

魏琛这样的说法可能会让喻文州以为房东是魏琛的朋友,叶修理清了这一层面,但也觉得没有刻意纠正的必要。

 

苏沐橙倒是蛮替叶修开心的,她和叶修相依为命这么多年,若是对自己这位兄长的心思置若罔闻,那可真是辜负叶修对她的疼爱了。

 

苏沐橙对喻文州的到来非常重视,拉着叶修逛了整整一天,买了一堆的生活用品,故意就挑些粉色嫩黄色买,在叶修能接受的底线内把房子布置得尽量女性化,不小心超过底线的话,就让叶修把底线往后挪一挪。

 

“我说你这是为以后养宝宝做准备呢?”

 

“我要让喻文州以为住在隔壁的是个女孩子,至少不能让他一下联想到大家所说的小叶,他导师口中的朋友有可能就是你——叶修。他精着呢!”

 

“但是这很容易拆穿,你不也说他很聪明吗?”

 

 “他聪明是聪明,但他一向自诩君子作风,第一印象你是异性,肯定注意分寸,绝对不会探究隐私。”叶修偷梁换柱地夸赞心上人,苏沐橙怒其不争,说着想起什么回身指着叶修的脚,“每天回来都给我把鞋子放你鞋柜里,不许脱在外面!”

 

叶修摇头,“你们女孩子每天都在研究什么?”

 

苏沐橙明媚一笑,“喻文州不是成绩优异吗?回回奖学金压我一头,害得你只能拼命写稿子给我挣学费,不讨点回来怎么行!”

 

“多大仇。”叶修叹为观止。

 

叶修没有严肃拒绝苏沐橙的提议,他也想知道自己曾经的学弟,如今的主编,对他是否还存着当初的心思。行就在一起,不行他再想想办法,这条鱼他看上了,不愿分给别人。

 


 

04

 两个人,一个屋檐,多个共用的空间,隔着一堵墙,一个昼伏夜出,一个朝九晚九。叶修不知道喻文州是怎么样的心情,但他觉得很新鲜。

 

楼下的奶奶笑眯眯地告诉他新搬来的小喻也说自己有什么,喝不来牛奶,叶修将右手拎着的手提袋换到左手接过肉包,乖顺地笑:“乳糖不耐症?挺好的挺好的,以后我们家牛奶都省了。”

 

清理垃圾箱的大叔神秘兮兮地拉住叶修跟他说,新搬来的小伙子长得可俊,小心你对象处不着都看上人家了,叶修不服气了,“我哪里不俊了!”

 

大叔笑得合不拢嘴,“一样俊一样俊,不相上下。”

 

意料之外的大概就是周边人会不停地向他提起喻文州,叶修估摸喻文州遭遇的处境大抵相仿,他俩甚至没有一起出现过,身边的人却能模模糊糊地感受到他们的相似点,大抵也是“不识庐山真面目,只缘身在此山中”吧。

 

被苏沐橙调皮折腾,叶修不知道该抓怎样的时机站在喻文州面前。

 

魏琛收到的信件是一个很好的台阶,喻文州在意君莫笑和一叶之秋的关系,在叶修看来,等同于他在意喻文州和叶修的关系。

 

“你俩还真能成啊,孽缘啊孽缘。”

 

魏琛忽然问了一句,叶修一愣,笑得释然,“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我俩是佳偶天成,天生一对,你懂什么呀?”

 

“是是是,你俩那邮件一封封的,我给你修改论文,你来看我写的书,哎呦喂,老夫没眼看了。”

 

“这个年纪了还是没能把自己嫁出去,我是不该刺激你。”

 

“滚滚滚,老夫腰缠万贯,美女还不是手到擒来。”

 

局势明朗,还等什么,叶修立即就给自己写了封信让喻文州帮忙拿回来。

 

叶修已是做了准备,但他显然低估了年轻人的冲劲儿,喻文州笑眯眯的吻和无奈又宠溺的轻声叹息,饶是历经风风雨雨一手算计此次相会的叶修,也老脸一红,被堵得说不出话,表现力大打折扣。

 

发送了邮件,叶修从窗口正好瞥见喻文州下班回家,“嗨,去老爷爷那儿剪一把韭菜回来。”

 

叶修合上电脑,把桌子收一收的功夫,喻文州已经上楼了。

 

“方才在窗口想什么,托着腮一言不发的。”

 

叶修接下他手中的一把韭菜,故意撩扫他鼻尖,“分明是我先叫你的,怎么是我开小差了。”

 

喻文州放下手中的袋子,包握住叶修胡闹不安分的手,“我在楼下看了你十分钟,我要上来了你才出声。”

 

“十分钟?!文州大大怎么样,是不是越看越好看?”

 

叶修总喜欢在嘴皮子上小打小闹讨点便宜,对方随便发点大招又脸红得比谁都快,这次也不例外,喻文州顺着他的话说了句,“时间越长越好看,所以要看一辈子。”

 

叶修强装镇定抽回自己的手转身去看喻文州带回来的菜,一边跟他搭话,“我已经交稿了哈,你查收一下。”

 

喻文州笑,“家里不谈公事。”

 

叶修怒瞪他,“你有本事不谈公事,你就别因为我拖稿老炒青椒。”

 

 ……

 

 …… 

 

你要知道,不是你不善于经营感情,只是你还没遇上能提起兴趣一点点用心维护的感情。


 

end。

 导师魏琛,算他掉马了(所以说为什么你还是没有写到老叶会辞掉夜校的工作

两人没有时间差啦,可以甜甜蜜蜜啦

文力离家出走了,钱包也离家出走了 
好了,不说了,我去剁手了。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7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